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热烈祝贺第六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隆重召开

热烈祝贺第六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05-11-23 点击次数:150

本报讯 (记者 青云 胥永鹏 通讯员 叶永彬) 以“同根缘·华夏情”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将于11月26日至28日在厦门同安、翔安两区盛大召开,预计将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乡团代表1200名前来参会。中央国家机关领导以及省、市及有关部门领导30多人基本邀请到位;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等领导以及马来西亚槟城首席部长许子根乡贤、澳门立法会议员吴在权等知名人士决定出席本次大会。
第六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今年再次回到故乡召开,这是厦门市对外联络交流工作中一件振奋人心的大喜事。这些年来,世界同安联谊大会已在全球尤其是东南亚华人居住的地方产生了强烈的影响,成为负有盛名的国际乡团品牌。联谊大会应广大乡团代表的共同建议,确定每逢五、逢十年度回祖籍地同安召开大会。
时值第六届大会又将回到故乡召开,厦门市政府及同安、翔安两区政府十分重视。在年初,市政府成立了以张昌平市长为主任的大会筹委会,成员包括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同安、翔安两区的领导。同安、翔安两区又分别成立了协调工作机构,设立了办公室和接待联络组、经贸洽谈组、宣传文体组、城市整治组和安全保障组等“一办五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全心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中。同时利用各大媒体等多种宣传渠道,宣传本届世联会,亦进一步激励海内外同安乡亲爱国、爱乡的热情,增强两区广大干部群众对开好大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城区绿化、美化和净化工作,农村中环卫体系建设、村村通硬质化道路、村村通有线电视以及农村大公交网络等也在建设中;后勤保障、接待工作力求做到“安全、卫生、舒适、周密”。
同安于公元282年置县,迄今已有1720多年的历史,曾经管辖过厦门、金门、澎湖、台湾等地。同安籍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达300多万人(其中同安籍台胞有200多万人),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地乡亲成立了众多的地域性社团、宗亲公会、行业公会等联谊性的组织。
世界同安人精英辈出,各界名流更是层出不穷。如世界文化名人辜鸿铭、卢戆章,早期华社领袖苏鸣岗、李为经、辜礼欢,著名华侨旗帜陈嘉庚,政界要人新加坡前总统王鼎昌及数位政府内阁部长、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马来西亚国家贸工部副部长郭洙镇、槟城州首席部长许子根等,杰出工商金融企业家黄仲涵、陈六使、郭芳枫,社会活动家许平等、孙炳炎等等,不胜枚举。
同安是著名侨乡和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与金门、台湾一衣带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同,当地有关资料显示有八分之一台湾同胞的祖籍是同安。一些台湾政要与同安社团有着来往关系,原台湾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言及他是同安人,并赠给厦门市一幅“美丽厦门”的墨宝。最近,台湾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也为大会送来贺词墨宝;王金平胞兄王珠庆将前来参加大会。

世界同安联谊大会概况

1994年5月21日,首届世界同安联谊会在新加坡召开,海内外同安乡亲代表1000多人赴会。与大会同时举行的还有新加坡同安会馆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华文学术研讨会。
第二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于1996年11月24日至26日在祖籍地厦门市同安县举行。大会的宗旨是“增进乡谊、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繁荣同安”,弘扬“同安精神”。回乡赴会的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44个代表团的2800多名海内外乡亲,其中有12个代表团来自台湾、金门。
第三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由马六甲同安金厦会馆主办,雪隆同安会馆、雪兰莪金门会馆、雪兰莪厦门公会、槟城同安金厦公会、柔佛州金同厦会馆、五条港同安联谊社、浮罗吉胆泉顺发海业公会和怡保同安同乡会协办。大会于1998年11月20日在马来西亚马六甲MELAKA MALAYSIA 召开,世界各地31个同安乡团4000多名同安乡亲出席盛会。拿督杨建谒局绅任大会主席。
第四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于2000年12月2日至4日在同安区召开。大会以“联谊、发展”为主题,突出对台、对金联谊,体现了新的特色。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多名乡亲欢聚故里,共叙乡情、共襄合作、共谋发展同安之大计。

没有评论: